首页 > 财经 >

“两高两部”联合发布法律援助法实施工作办法

发布时间:2024-01-08 10:31:17来源:
标题:新《法律援助法实施工作办法》发布,加强法律援助公正性和规范性
 
中新网1月8日电 据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消息,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、公安部、司法部联合发布了《法律援助法实施工作办法》,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人民法院、人民检察院的公正性和规范性。
 
法律援助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,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措施。然而,在过去的实践中,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,如案件质量不高、办案不规范、监督不到位等,影响了法律援助的公信力和效果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,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、公安部、司法部联合发布了《法律援助法实施工作办法》,旨在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公正性和规范性。
 
《办法》规定,人民法院、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时,应当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遵循法定程序,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公正性和合法性。同时,《办法》还对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、审查、指派、办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规定,明确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责和义务,强化了对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督和管理。
 
此外,《办法》还特别强调了对特殊群体的保护。对于涉及妇女、儿童、老年人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,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,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服务,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。
 
该《办法》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流程,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和效率,同时也为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,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相信在新的《办法》下,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将更加完善,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公正和稳定。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