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文化 >

“改革开放45周年·广东调研行”第五期走进河源市、梅州市 传承客家文化 激活发展动能

发布时间:2023-11-15 08:26:11来源:
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泽宇、潘俊华报道:11月9日至11日,广东省新闻办“改革开放45周年·广东调研行”第五期走进河源市、梅州市。记者接连走访河源市紫金县花朝戏传承发展中心、河源市佗城古镇、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、梅州市松口古镇等地,感受改革开放45周年来两市在“非遗”与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历史古镇方面作出的努力。

花朝戏是一种吸收民间歌舞和说唱音乐形成的地方小戏种,用客家方言演唱,流行于广东省中东部客家地区,已有百余年历史。花朝戏曾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前主席曹禺称赞为“山沟里的山茶花”,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。

经过多年的发展,花朝戏已得到全面有效保护,传承活力明显增强,保护理念深入人心。河源市紫金县花朝戏剧团成立六十多年来,坚持“贴近群众、贴近实际、贴近生活”的原则,创编、移植上演了一百多部不同题材、风格各异的传统戏和现代戏。

河源市佗城镇历史悠久。近年来,佗城镇先后被省市评定为“古邑文化与旅游专业镇”“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”和“岭南魅力名镇”。目前,佗城致力于将景区打造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、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模板。今年3月24日,佗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。目前,佗城古镇正通过积极探索文旅融合,促进新发展。

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,系统收藏、整理、研究、展示客家历史文物与客家民俗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,于2008年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。有人说,它是一日读懂客家的必经之处,也是客家人寻根问祖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。

近年来,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客家文化,该馆组织了多种多样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。“我们的品牌活动‘小小讲解员’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典型案例。今年,我们也策划了100多场活动。”客家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黄晓君介绍,黄遵宪纪念馆还设有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,推动“非遗+旅游”深度融合。

梅州市松口镇是岭南四大古镇之一,也是客家先民南迁始居地之一,是昔日的商贸重镇,拥有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、文物古迹和天然风景。2018年,松口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举办了“中国乡村复兴论坛”;以松口古街、大黄村等为代表的松口南洋古镇乡村游旅游线路也于2020年成功入选了“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”。

近年来,松口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,挖掘古驿道、古码头“海丝文化”内涵,突出现代农业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等特色产业,依托金柚特色专业镇,建设大黄村的国家级、省级现代农业(金柚)产业园,乡村振兴稳步推进。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