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文化 >

第三届接力杯“双奖”金奖作品上海国际童书展首发

发布时间:2023-11-18 20:29:20来源:
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(记者 应妮)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《不要动一只蜗牛》、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《狼洞的外婆》17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展首日正式首发。

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《不要动一只蜗牛》、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《狼洞的外婆》书封。 接力出版社供图

图画书《不要动一只蜗牛》是一部极富创意、构思奇巧的图画书。冰激凌店没有了冰,电影院停了电,公交站没有了车……这些“意外”竟都是因为一只小小的蜗牛。图文叙事,环环相扣,多线并行;语言富于动感,主题细微深切,寓意深长;画风清朗,表意丰富。作品圆融成熟,意味隽永,呈现出一种朴拙丰厚、自在轻灵的艺术样貌。

中篇小说《狼洞的外婆》以南方城镇当下现实生活为蓝本,真实而生动地塑造了一位历经磨难、不改善良之心的外婆形象。她坚韧而乐观的品质,具有打动人心的艺术力量。作品题材独特,充满生活气息,语言长于含蓄的表现,耐人咀嚼、寻味。小说巧用老电扇、小鸟等进行类比,生动地暗示出了作品的思想意蕴,在儿童小说如何表现生活的磨难、如何塑造成人形象等方面,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和耐人寻味的回答。

著名作家曹文轩。 接力出版社供图

“安徒生说过:幼儿文学,孩子读故事,大人读思想。经典的幼儿文学,孩子在读了故事以后,长久地保存在记忆里,不断地思考,随着年龄的增长,曾经读过的故事也在成长,孩子会思考很多故事背后的道理。”诗人、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,幼儿文学的魅力正是在于它的长久性、持续性,不断引发孩子们提高审美能力、叙述能力和思考能力。曹文轩感慨,“能够写出一些可以影响一些人、一群人的生活和成长的书,如果有这个能力,那么我们就高高兴兴地、风风光光地做一个写书人。”

接力杯“双奖”获奖及优秀作品已出版39种。其中,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已出版26种作品,累计发行量71万册,共19部作品输出17个国家和地区,输出语种达14个;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已出版13种作品,累计发行量45万册,共有6部作品输出到4个国家,输出语种4个。

据悉,第四届接力杯“双奖”征稿正在进行中,组委会热切希望有更多的作家、画家踊跃投稿,“双奖”将不断推出新人新作,催生精品力作,鼓励幼儿文学和儿童小说的探索和创新。(完)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